创新,让内饰与众不同

  • 2024.03.25
  • 精益达

创新,让内饰与众不同

近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私家车的普及,乘客对客车内饰的感官需求,尤其在时尚感和科技感方面,更趋于乘用车化。同时,基于地域和环境差异,客户也提出了更多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

为此,内外饰产品竞争力提升团队深入市场,开展用户需求和行业先进技术调研,结合内饰产品“轻量、舒适、环保、智能”的发展趋势,针对性开发出了智能表皮、3D镭雕、绗绣等新技术,提升内饰产品的时尚感和科技感;开发手工包覆、缝线、超声波焊接、热折等新工艺,满足高端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跨行业创新,应用多项“三新”技术

创新,让内饰与众不同

团队对标乘用车后认识到,乘用车内饰的时尚感和科技感,一方面是通过一体式设计增强产品的整体感,解决产品组装带来的平整度、缝隙等低端化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灯光创新设计,来制造炫目、动感和个性化。

13.4米一体成型行李架

以乘客区域的核心关注点行李架为例,在开发T15E行李架时,因行业发泡成型工艺最大长度只有10米,只能通过两根行李架对接的方式达到13.4米,存在平整度低、缝隙不均、员工作业难度大等问题。为此,团队创新隐藏式端头结构、优化发泡工艺,在行业内首次实现13.4米行李架一体成型,满足客户对行李架无面差、无空间分割、无缝隙、无纹理差异等高端需求。同时,引入家居行业的阅读灯、氛围灯,通过灯光创新提升产品的科技感和时尚感。

此外,团队还开发了智能表皮、3D镭雕、手工包覆等“三新”技术,应用在仪表台、顶棚、包围等产品上,有效提升内饰产品竞争力。

定制化满足客户需求,把最美风景搬到车里

创新,让内饰与众不同

2023年,云南某客户提出,给车辆增加菱形格图案的包覆,提升内饰高端化效果。但产品试制后,经内部评审认为,菱形格包覆达不到高端化的效果。

用绗绣工艺将风景复刻到包覆上

随后项目组深入市场调研,发现客户车辆用于景区运营,面向中高端客户,客户需求重点在于包覆要体现个性化和尊贵感。围绕客户需求,团队大胆创新,决定将景区典型的风景,复刻到包覆上。经过多种材料和工艺的试制摸索,最终团队创新应用绗绣工艺实现了该创意。产品一经推出,得到市场和客户认可。

同时,团队还开展了旅游市场调研及客户群体画像研究,围绕“用户体验、人文环境、地域特色”等维度开展分析,面向特定旅游市场,设计独有的美学绘画造型图案,进行方案储备,并在安徽、青海等地区产品上推广应用绗绣,满足客户的私人定制需求。目前内外饰业务部基于定制护栏,已形成不同区域和景点的图案库,可实现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

未来,内外饰产品竞争力提升团队将深耕技术专业,基于整车产品的市场定位,深入终端市场,挖掘客户需求,以客户需求体验驱动正向产品开发,开展内饰产品的价值主张定义和配置包设计,有序按照代次的产品规划进行推广,保持内饰产品竞争力,助力整车产品竞争力提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