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公交畅行龙湖 未来交通已然到来

  • 2022.08.25

科技创新构筑区域发展新优势,也赋予了城市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司机不动手,公交自己跑,这样的车你见过吗?在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中环,一辆辆自动驾驶公交车穿梭于风景迤逦的龙湖北岸,从接客出发到接驳点换乘,到站时间精准到秒级,让智慧出行分秒不差,让人们提前体验到未来交通的崭新图景,打开“科技改变生活”的窗口。

37d3d539b6003af30258a29fa0c7825b1238b667.jpeg

“真是太神奇了!”对于家住北三环的张先生来说,周末乘坐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已经成为他们一家出游的固定环节,这次有外地朋友过来,他第一时间邀请他们来这里“打卡”。

e850352ac65c1038aeae7e3929fcd714b27e896a.jpeg

设计酷炫的站台外表,让人耳目一新:不同于常见的雨搭造型,自动驾驶公交车的站台呈“横卧”的六边形的柱体造型,远远望去,亮黄色与银色相间的外表,勾勒出多维空间,宛如“太空舱”,4排座椅,供乘客等车时休息使用。动感时尚的外表下,有着非常智能“暖心”的内核——站点图、监控、灯光、垃圾桶等设施一应俱全,两块智能显示屏实时显示天气、时间及下一趟车辆抵达时间等信息。

自动驾驶公交车从今年6月20日开始,在中原科技城公交线路示范运行,投用的12台宇通L3级自动驾驶公交车辆长12米,车上设置有26个座位,最高可承载80人左右。项目线路全长17.4公里,线路走向如下:北三环—龙湖内环路—龙源十三街—龙湖中环路—龙翼七街—龙湖内环路—北三环。沿线经如意西路串联金融岛中环路,沿线共设置数字化站台19组、34座。

fc1f4134970a304e37585fae4725e381c8175c64.jpeg

自动驾驶公交项目采用5G信号覆盖、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结合智慧站台、智慧场站等一体化管控系统,实现驾驶车辆智能监控、安全预警和与其他社会车辆的同域协同运营。经过路口时,车路协同信号优先系统可为公交车提供优先通行,绿灯概率从50%提高到90%以上,信号灯等待时间从17秒缩短到2秒,盲区预警系统,超视距感知盲区车辆、行人,自动做出驾驶决策,提高安全性。

7af40ad162d9f2d3466c2d143c01ce146127ccc4.jpeg

自动驾驶公交的上路,背后有一系列的技术研发、试验、试运行等。记者了解到,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的开通并非一蹴而就,郑州在智能公交领域的探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5月,全球首条在开放道路运行的无人驾驶公交线路亮相郑东新区智慧岛,4辆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开始在智慧岛开放公交道路试运行,路程全长约1.53公里,一辆车设计有8个座位。截至当年7月份,智慧岛自动驾驶巴士已安全运行10000公里。

f9198618367adab417a7fd071139f71b8601e470.jpeg

时隔一年,12辆自动驾驶公交在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试运行,是全国首条实现商业化常态运行的智能驾驶公交线路。这两款“聪明的车”加上精准预测到站时间的智能公交站台,不需要场站管理人员的无人作业智慧公交场站,以及“智慧的路”——针对公交可提前变绿灯的信号优先系统,构成了郑东新区5G智慧出行系统。

“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的开通,标志着中原科技城确立的自动驾驶规划已进入实际性发展阶段。”郑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动驾驶公交车的试运行,将有效提升中原科技城区域道路交通效率,满足旺盛换乘需求,将进一步增强交通运维及监管手段,进而为中原科技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交通支撑。同时,自动驾驶公交车将替代部分公交车和私人汽车,不仅节约能源,而且更加环保,将增进城市居民自豪感,带动“国际郑州”智慧崛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