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出“新区速度”,宇通新能源公交畅达丝路兰州

  • 2024.01.06
  • 宇通客车

从兰州市区沿京藏高速北上,一路山峦叠嶂,连绵起伏。位于秦王川盆地的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和银川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尽管古丝路上驼铃早已远去,但秦王川却在10年前再次焕发光彩。2012年,兰州新区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复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

如今,10年过去了,兰州新区已累计建成城市道路179条,共计660公里,基本形成了“二十横十八纵”的方格形路网。新区投放公交车辆超过560台,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建制村100%通公交。宽阔的马路、如织的人流和车流,无不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激昂活力。

驶出“新区速度”,宇通新能源公交畅达丝路兰州

从零起步  与新区共发展

作为新区公共交通发展的亲历者,兰州新区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新区公交”)总经理张正堂至今仍记得,2017年7月19日,是公司正式成立的日子。“当时兰州新区区域面积大,公交车很少,需要我们从头规划。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只有4个人,那个时候就一心想快速发展。”

“作为目前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张正堂说,公共交通是城市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设施,在规划和发展时必须与城市空间规划相一致。“因为兰州新区的发展是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所以我们在最开始选购车辆的时候,就选择了新能源公交车。一是新能源公交车能够有效减少污染,二是根据我们测算及实际比对,新能源公交车能够节约运营成本20%~40%,三是新能源公交颜值和智能化程度高,十分符合我们城市的定位。”

驶出“新区速度”,宇通新能源公交畅达丝路兰州

小区、学校建到哪,线路就要开通到哪,工厂、项目落地到哪,线路就要覆盖到哪。随着“二十横十八纵”路网布局的逐步形成,兰州新区公交旗下的车辆从最初仅有的10台车,到如今运营管理各类车辆753台,公交场站7座,公交站亭、站牌432座,公交线路47条,线网总长度突破1730公里。伴随着新区成长,兰州新区公交从一张白纸起步,驶出了“新区速度”。

在“一带一路”建设、兰白经济圈建设、兰西城市群建设等战略机遇下,兰州新区还以“畅交通”为核心,扎实推进交通扶贫脱贫和交通提升建设攻坚,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区域内行政村100%公交通行的惠民工程。

驶出“新区速度”,宇通新能源公交畅达丝路兰州

在此期间,兰州新区公交完成了对永登县、红古区等乡镇班线收购工作,并根据新区不同区域特点、群众出行需求和现有道路条件等,合理规划了城乡、城际、区域公交的线路、站点、车型、班次和接驳方式,有效配置公交资源,实现城乡公交服务一张网。目前,新区所有行政村已实现换乘一次即可到达中心城区。

感受着兰州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张正堂对新区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从现在开始的10年将是兰州新区发展最快、最好的10年。未来,随着化工园区、大数据产业园、科教园区的全部投入使用,兰州新区的高科技人才会越来越多,当然,我们公交系统也会越来越完善。”

主动造血  创新经营模式

对于新兴城市来说,虽然城市道路较为规整,但在公交线网规划时却一点儿也不轻松,特别是当城市人口密度较低时,满足人民群众的便捷出行和公交企业的经营效益之间,就出现了较为突出的矛盾。“疫情使这一矛盾更为加剧。”张正堂说,“面临的情况越是艰难,我们越要鼓起斗志,不能只依靠政府和上级单位,而是要积极想办法开发自身的‘造血’功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驶出“新区速度”,宇通新能源公交畅达丝路兰州

兰州新区公交在成立之初的第一时间就组建了指挥中心,这个指挥中心负责线路的运营、车辆的管理、人员的调动以及场站的管理等,“并经过精细谋划,围绕公交主业拓展了其他车衍业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多元化经营,逐步形成了巡游出租车运营、驾驶员培训、汽车维保和广告运营四大经营性业务板块。”

2021年8月,在深入调研新区驾培市场后,兰州新区公交与一家民营企业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交通服务和驾培领域的强项,开办了公交驾培中心,建设从招生到拿证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运营的还有公交公司维修中心。“因为我们自己运营的车辆也需要维修保养,我们本身也有车辆维修的场地、设备和专业人员,这就具备了开展车辆维修业务的便利条件。”张正堂说。

驶出“新区速度”,宇通新能源公交畅达丝路兰州

“接下来我们还要对场站进行相应的商业化开发和运营。其中一个方向是超市、餐饮、住宿和公寓,这部分业务可以和兰州新区的旅游资源相结合;另一个方向就是开放充电桩,面向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因为在兰州新区,新能源车辆的普及率还是非常高的。”张正堂说,兰州新区是一个新兴的年轻城市,年轻人居多,公司无论主业还是副业,都要围绕年轻人的需求来规划,重新培养年轻人乘坐公交车的习惯,从而打造出公交品牌形象,让大家信任公交,选择公交。

降本增效  坚持新能源路线

“兰州新区目前90%以上的城际、城乡线路均采用宇通纯电动客车,不仅提高了乘坐舒适性,单车运营成本也大幅降低。”张正堂介绍道。

驶出“新区速度”,宇通新能源公交畅达丝路兰州

宇通客车在融资、售后、运营管理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在长期运营过程中,宇通客车在产品质量、使用成本、操控感受、乘坐感受等方面,也得到了广大驾驶员及乘客的一致好评。”

新年伊始,一幅立体化的交通大网正在兰州新区加速编织,宇通客车也将继续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兰州新区公交驶出“新区速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