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圈!宇通赋能台州创新立体化公交都市建设

  • 2023.10.20
  • 宇通客车

瓯越故郡,江浙新府。作为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宝藏城市,景物类型多元化的台州一度被称为“江浙沪”的浓缩版。在这个依山面海的现代化港口城市,台州的多元化不仅仅体现在旅游资源上,城市公交的运营更是将多元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切切实实地打响了“公交都市”的城市名片。

锚定客群需求  多元化运营助力乘客回流

近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以及受疫情影响,市民的出行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公交服务渐渐难以满足市民“便捷”、“高效”的快节奏出行需求,再加上台州作为一个多中心组团式城市,市内交通出行距离较短,市民出行方式选择较多,市民乘公交出行的比重相对较低,致使台州公交企业的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为此,台州公交围绕“方便、快速”的出行需求,全面重组线网结构,淘汰了大量老旧车辆,购入了节能环保、噪音小的宇光E8 MAX等新能源车辆,构建起了“跨区快线、区内干线、社区支线、农村微线〞四级线网体系。

出圈!宇通赋能台州创新立体化公交都市建设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客群回流,最大限度提高公交出行的效率,应用了无站立式公交车的“跨区快线”,在线路规划上裁弯取直,大力优化,甚至还能上内环和高架等城市快速路,达到了乘客的乘车时间和打车差不多但成本却更低的效果,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跨区快巴”,让市民的乘车体验大幅提升。针对当下年轻群体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台州公交秉承市场化思维,通过供给侧改革创新推出的网约巴士、定制公交等优化线路,也深受年轻群体的欢迎。高效、便捷、时尚的出行体验拉动了客流的大幅回升,让公交出行成为了台州市民潮流生活的一部分。

出圈!宇通赋能台州创新立体化公交都市建设

另一方面,为响应乡村振兴号召,进一步拉近城乡之间的空间距离,台州公交还着力拓展农村市场,大力优化城乡线网,将更多的资源向城郊线路倾斜,随着“共富微巴”的投入运营,乡镇居民的出行需求得到释放,已累计通车线路41条,投入车辆31辆,覆盖黄岩41个建制村、72个自然村。定时定点、风雨无阻,完成运营里程418.01万公里,运送乘客74.42万人次。

除了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提升服务质量,台州公交还采购了63辆宇通品牌的校车,依托“互联网+”推出了定制专用校车服务,让家长在“放手”的同时能够“放心”,解决了家长接送难,校门口堵的痛点,上座率高达97%,不少线路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

“出圈”意识超前  公交衍生产业实现全面盈利

多元化运营初见成效,这背后离不开台州公交“出圈”意识的有力支撑。台州公交的此次改革、转型打破了传统的思维限制,围绕“车”字实施市场化转型,不断拓展延伸相关产业链,最终衍生出了公务用车服务、校车服务、广告传媒服务、智慧交通服务、物业服务、修理服务等一大批可盈利且能够反哺公交的新产业。目前,台州公交下属竞争性子公司已实现全面盈利,近4年年均利润增长38%。

出圈!宇通赋能台州创新立体化公交都市建设

在衍生产业全面开花的同时,台州公交还依托传统公交建设,创新展开公交场站“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开放空间”TOD 综合开发模式,开发了一系列集居住、办公、生活、出行于一体的便捷生活空间——TOD场站。

位于台州市中心,占地仅有18亩的东平路TOD首末站项目,包含了住宅、办公、商业和交通等4种用地性质,各建筑之间通过有机融合又巧妙分割,营造了集居住、办公、生活、出行于一体的便捷生活空间,极大限度地提升了土地利用率。目前,获得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的东平路TOD首末站项目已经建成,城镇版的“小镇中心”公交TOD正在开发,结合乡村文旅的“乡村版”公交TOD已经开始谋划,这类“公交+”模式项目落地后不仅能够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公益性企业的市场化转型,壮大企业资产,为全国公交市场化转型升级也能提供新的思路。

出圈!宇通赋能台州创新立体化公交都市建设

图 | 东平路场站透视图

提供全场景解决方案  宇通助力公交企业重焕新生

紧跟时代步伐,并取得改革创新显著成效的台州公交只是在中国新能源客车飞速崛起大背景下的一个缩影,自2009年“十城千辆”新能源变革新序幕拉开之后,我国的新能源客车技术不断突破创新,出现了大量产品性能优异的新能源产品,在支撑传统客车企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同时为其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而新的思路又会对产品提出新的需求。台州公交采购的适老车型宇光E8 MAX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公交客流量大幅下滑的大背景下车长只有8.5米,但内部空间却堪比9-10米车型的宇光E8 MAX在保障足够运力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公交企业运营成本,深受市场欢迎。这种通过产品赋能推动市场应用加速的正面反馈,助力我国的新能源产业逐渐走向了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新道路,奏响了中国制造强国新篇章。

出圈!宇通赋能台州创新立体化公交都市建设

宇通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引领者,我们将继续为更多像台州公交这样的企业提供多元化、全场景的解决方案,通过强大的技术创新为相关企业赋能,助力更多公交车企完成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公共出行服务。

分享